漫步在北海道的3個地區北海道中部

高倉健主演的電影《車站(STATION)》的舞台

漫步歷史小鎮"增毛"。

增毛港

◆增毛/mashuke

增毛港口於距今260來年的江戶時代中期(1750年左右)開放了漁場。 1900年左右解除了捕捉太平洋鯡的禁令後,增毛大約繁華了40年。增毛保留了明治、大正以及昭和初期的歷史的同時,吸收了從秋田、富山、福井渡海而來的開拓者帶來的從東北到北陸一帶的文化。在增毛有很多豪宅,很多商人從旭川或札幌過來。
小鎮得名於太平洋鯡。太平洋鯡成群而來時,海面上就會飛滿海鷗。這一景像用阿依努語來說就是"mashukini"或"mashuke",意思是"有很多海鷗的地方"。

增毛還是由名演員高倉健主演的電影《車站(STATION)》的舞台。她有著和城市不一樣氛圍的懷舊街道,我走了一遍她的推薦景點。



◆起點是增毛站

增毛驛
地方鐵路
增毛站 地方鐵路

大正10年(1921年)開業的JR增毛站。現在車站四周靜悄悄的,但從前一定擠滿了很多為謀求增毛的財富從旭川或札幌而來的商人吧。車站前排列著打著舊富田屋旅館和風待食堂招牌的老建築物。

舊富田屋旅館
風待食堂(舊多田商店:現在被用作旅遊問詢處)
舊富田屋旅館 風待食堂(舊多田商店:現在被用作旅遊問詢處)

電影裡也出現了的風待食堂,現在是旅遊問詢處。裡面裝飾著電影拍攝場景的圖片。增毛一舉成名是因為電影《車站(STATION)》。由日本的名演員高倉健主演。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0MDY0NzA0.html

展示著電影《車站》的圖片(風待食堂)
出租自行車
展示著電影《車站》的圖片(風待食堂) 出租自行車

這裡有增毛的圖畫地圖及旅遊手冊。你可以藉助它們知道被指定為北海道遺產的歷史建築物群在哪裡。還有免費出租的自行車哦。

<英文版旅遊手冊>
http://mashike.jp/tourism/wp-content/uploads /2012/03/english.pdf
<日文版旅遊手冊>
http://mashike.jp/tourism/wp-content/uploads /2012/03/japanese.pdf

◆【舊商家丸一本間家】/ 在出旅遊問詢處後的左手邊

代表了增毛的豪商。這裡展示了很多捕捉太平洋鯡漁業全盛期(1900年∼1950年左右)的豪華裝飾品,這些裝飾品都被指定為遺產(參觀費400日元)。這座建築物從明治14年(1881年)起開始修建,前後花費了21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產。每一片屋頂上舖的瓦片上都刻有家紋,牆壁、門柱上等也有精細的裝飾,其豪華可見一斑。

重要文化財產舊商家丸一本間家
舊商家丸一本間家家紋
重要文化財產舊商家丸一本間家 舊商家丸一本間家家紋

◆【國稀千石倉庫】

在本間家的後方有一個石造倉庫。在國稀倉庫裡展示著一艘捕捉太平洋鯡的漁船。當時的漁船能以如此完整的形態保持至今,甚為罕見。耳邊彷彿聽到了因捕捉太平洋鯡而熱血沸騰的漁夫們的呼吸聲。

【日本最北端的酒廠國稀酒造】

明治8年(1876年)、第一代本間泰藏移居增毛,他的本行雖是布匹,但也開始涉及捕捉太平洋鯡的漁業,同時也開始了釀造業。
當時大多數日本酒都來自本州,而且價格不菲。因此他開始了自己釀酒,開創了國稀酒廠的開端。隨著捕捉太平洋鯡漁業的興盛,國稀也漸漸成長壯大。如今它的石造倉庫成了資料室。在這裡可以看到釀酒的歷史和當時使用的工具。

參觀完後國稀酒廠提供的試飲非常受人歡迎。遊客可以試喝超辣的酒或大吟釀等來比較各自的味道。如果發現有自己喜歡的酒,還可以在商店購買。另外還可以喝支持著國稀酒廠的暑寒別岳的地下水,大家一定品嚐一下。

國稀酒造
日本酒試飲
寒別岳的地下水
國稀酒造 日本酒試飲 寒別岳的地下水

◆【甜蝦拉麵】

曾經因為捕捉太平洋鯡漁業的興盛而繁華一時的小鎮現在是代表北海道的甜蝦產地。遊客可以在"麵店田中商店"品嚐到放了很多甜蝦的甜蝦拉麵。
推薦的拉麵是"甜蝦味噌拉麵(800日元)"。濃厚的蝦湯可謂絕品。使用了國稀酒廠酒糟的"酒糟拉麵(750日元)"也很好吃!

太好吃了,我連湯都喝完了!

甜蝦拉麵

走出拉麵店後左手邊,在下一個信號燈處往左拐。

◆【元陣屋】

增毛在江戶時代後期由秋田藩修築了兵營據點,作為北方警備的據點。現在成為綜合交流促進設施的"元陣屋"裡是鄉土資料室。在這裡可以詳細地了解到歷史(入館費:400日元)。

元陣屋

◆【舊町立增毛小學】

順著元陣屋旁邊的道路往前走,一直走上坡道(汽車不能通行),就看到了北海道最古老的木造學校——舊町立增毛小學。這所小學實際使用到了今年3月底。

舊町立增毛小學

◆【增毛燈塔】

接下來下坡,以在右手邊可以看到的忠魂碑為標誌朝"增毛燈塔"出發。那是守護著漁船的增毛燈塔。雖然不能參觀燈塔里面,但在那裡卻可以將增毛港的景色盡收眼底。

下到坡底就回到了出發地點——"增毛站"。感受歷史的迷你旅行到此結束。

增毛燈塔

◆【禮物】

禮物不管怎麼說都非增毛特產的甜蝦莫屬!
從車站往港口方向走有一個"增毛港町市場"。在那裡能以很便宜的海灘價買到甜蝦等增毛產的新鮮魚類、貝類和加工品哦!

http://www.marukoendh.com/

增毛港町市場
甜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