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從機場開始的

從國外和日本國內前往北海道的交通手段就是飛機嘍。
北海道內的7個機場,是您將要開始的旅行的入口。

Hokkaido Nature Park

北海道的自然公園

 北海道是日本最北的都道府縣,總面積78420km²,海岸線總長3066km,是占國土面積22.1%的廣闊島嶼。從1860年左右才開始由來自全國的移民進行開墾,以歷史尚淺,未開發的地方很多為特徵。北海道有1處世界自然遺產、2個世界地質公園、6個國立公園、5個國定公園、12個北海道立公園、13處拉姆薩爾公約認定濕地。而且,北海道是能感受到四季分明(春・夏・秋・冬)的充滿魅力的美麗大地。

MAP 世界自然遺產知床

是北海道唯一的世界遺產。知床五湖、流冰、棕熊、大雕、溫泉、瀑布等,大自然的力量和其內在聯系之深令人感動。

世界遺產地區的介紹

知床半島位於北海道東北部,由火山活動等形成的海拔1500m級的峻峭的群山、陡峭的海岸斷崖、濕原・湖沼群等構成。遺產地區是從知床半島的中央到尖端的知床岬的陸地,和包括其周圍大海的約71100ha的區域。

豐富的生態系統

MAP❶~❻ 國立公園

國家以自然保護為目的指定並管理的公園就是國立公園。北海道有6個國立公園。每一個都是完全不同的自然體系,可近距離觀察溫泉和動植物等。

❶ 大雪山國立公園 

大雪山國立公園位於北海道中部,以北海道的最高峰旭嶽(2291 m)為主峰的大雪火山群為中心,從Tomurausi山到十勝嶽連峰、石狩嶽連峰等的雄偉的群山,以及包括北海道代表性的石狩川和十勝川源頭地區在內的,被稱為「北海道屋脊」的一帶被指定為國立公園。
這些山嶽雖然海拔在2000m左右,因緯度較高而擁有與本州3000m級相匹敵的高山環境。在廣闊的高山地帶,以蝦夷棘豆和細葉得撫草等大雪山固有種類為首的高山植物,色彩鮮豔五彩繽紛。被阿伊努人稱為“Kamuimintara-眾神遊玩的庭院”的美麗的景色迎接著登山者的到來。另外,還是被稱為冰河期的倖存者的鼠兔和艾雯絹蝶、然別湖固有種類的宮部紅點鮭等稀有的生態系統的寶庫。

❷ 支笏洞爺國立公園

支笏洞爺國立公園位於北海道西南部,支笏湖、洞爺湖兩大火山口湖以外,還可觀賞到羊蹄山、有珠山、樽前山等各種形式的火山和火山地貌。還隨處可見各種各樣的溫泉和噴出硫黃氣體的地獄現象等火山活動,可謂是『活火山博物館』的公園。作為火山活動的益處,登別、洞爺湖、定山溪等北海道代表性的溫泉觀光地遊客絡繹不絕,湖泊、森林和火山交織的美景讓人心境恬靜。另外,支笏湖作為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也很有名,獨特的湛藍色的水面讓遊客們流連忘返如癡如醉。本公園離札幌市中心和新千歲機場也很近,便於很多遊客觀光來訪。除了利用私家車和團體旅遊巴士,進行火山現象等的自然攬勝和溫泉療養等周遊觀光以外,還可進行登山和高山植物觀賞。

❸ 阿寒摩周國立公園

支笏洞爺國立公園位於北海道西南部,支笏湖、洞爺湖兩大火山口湖以外,還可觀賞到羊蹄山、有珠山、樽前山等各種形式的火山和火山地貌。還隨處可見各種各樣的溫泉和噴出硫黃氣體的地獄現象等火山活動,可謂是『活火山博物館』的公園。作為火山活動的益處,登別、洞爺湖、定山溪等北海道代表性的溫泉觀光地遊客絡繹不絕,湖泊、森林和火山交織的美景讓人心境恬靜。另外,支笏湖作為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也很有名,獨特的湛藍色的水面讓遊客們流連忘返如癡如醉。本公園離札幌市中心和新千歲機場也很近,便於很多遊客觀光來訪。除了利用私家車和團體旅遊巴士,進行火山現象等的自然攬勝和溫泉療養等周遊觀光以外,還可進行登山和高山植物觀賞。

❹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

釧路濕原國立公園,是由環抱著流經北海道東部的釧路川及其支流的日本最大的釧路濕原,以及環繞濕原的丘陵地帶組成。原始廣闊的平原景觀是這片地區的最大魅力。另外,這裡還成為以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丹頂鶴為首的,眾多動植物的珍貴的棲息地。
明治以後,釧路濕原因難以開墾,被認為是沒有用的土地,戰後由於糧食不足而進行的農田開發和城市開發,以及丘陵地採伐等,導致濕原面積逐漸减少和乾枯化。對此,當地的研究人員和自然保護團體,為了重新評估濕原的價值而持續不斷地進行運動的結果,其價值得到了國際上的公認,在1980年成為日本首個被拉姆薩爾公約認定的濕地,7年後被指定為國立公園。
以濕原為中心的首個國立公園的誕生,是通過地域的活動,對曾經被稱為「不毛之地」的濕原的自然環境的價值重新評估的結果,可以說是在日本國立公園史上留下了新的一頁的歷史性事件。

❺ 知床國立公園

以「天涯海角」意思的阿伊努語「Sili・Etoku」為名字來源的知床,正是位於日本的最東北端(北方領土除外)。
知床國立公園是以由火山活動和流冰等形成的雄偉險峻的景觀,和豐富的野生生物為特徵。特別是棕熊、虎鯨等大型哺乳動物,以及瀕臨滅絕的很多大型猛禽類也在這裡繁衍生息。以它們為頂點,各種野生動物相互聯系,色彩濃郁地生息於此。
這樣的生物多樣性,以及海・川・森林的生態系統的相互聯系受到高度的評估,在2005年7月知床被認定為世界自然遺產。

❻ 利尻禮文Sarobetsu國立公園

利尻禮文Sarobetsu國立公園,是以山嶽、花田、海蝕崖、濕原、海岸沙丘等富於變化的景觀為傲的日本最北的國立公園。
作為公園象徵的利尻山也被稱為利尻富士,是一座錐狀火山型的美麗山峰。在禮文島,可在低地看到包括禮文敦盛草等珍貴植物在內的高山植物的花田。在拔海、稚咲內海岸,在呈帶狀分佈的幾排沙丘之間散佈著湖沼,與水楢、椴松的沙丘林一起呈現出罕見的景觀。Sarobetu原野是在泥炭地之上形成的日本最大級別的高層濕原,也成為雁鴨等候鳥的重要中轉地。

MAP❶~❻ 國定公園

以自然保護為目的,由國家指定並由北海道管理的公園就是國定公園。北海道有5個國定公園。充滿力量的公園,風光明媚的美麗的公園等,5個公園各有不同的情趣。

❶ 大沼國定公園

位於渡島半島中央的公園。這個地區,以駒之嶽和大沼、小沼、蓴菜沼的大沼三湖而聞名。森林和沼和駒之嶽非常美麗,可欣賞到日本庭園式的景觀。

❷ 二世古積丹小樽海岸國定公園

北海道西部面向日本海的公園。
大致分為二世古地區、積丹-小樽地區、海域公園地區3個地區。
二世古地區擁有世界聞名的滑雪度假村和溫泉。積丹-小樽地區以野營地、垂釣、海濱浴場而聞名,隨處可見奇岩和岩礁。海域公園地區有神威岬和積丹岬等陡峭岩石連綿不斷。

❸ 暑寒別天賣燒尻國定公園

北海道西部面向日本海的公園。由暑寒別山系、雨龍沼濕原、雄冬地區、天殼島、燒尻島等組成。從暑寒別嶽山頂欣賞的日本海雄偉壯闊別具一格。另外,標高850m的雨龍沼屬於高層型濕原,約有150種鮮花盛開。天殼島以海猫聞名。

❹ 日高山脈襟裳國定公園

以被稱為北海道脊樑的日高山脈為中心的日本最大的國立公園。北海道中保持原始狀態最好的地區,沒有登山道的未開發地區。囙此原始自然非常豐富。這個地區的關鍵字是襟裳岬、APOI嶽、地質公園、日高山脈、幌尻嶽。

❺ 網走國定公園

北海道北東部、面向鄂霍次克海沿岸的公園。這個地區的小清水原生花園、WAKKA原生花園的植物群落,從6月開始色彩繽紛的鮮花盛開分外美麗。另外,還有佐呂間湖、網走湖、濤沸湖等湖泊,以及網走的天都山、能取岬等展望地。

地質公園

北海道有2個基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標準的高品質的地質公園(大地的公園)。兩者都與火山活動有著密切的聯系,風光明媚風景秀麗。

1.洞爺湖有珠山地質公園

北海道僅有的2個世界地質公園之一。以有珠山、昭和柔佛巴魯、洞爺湖為中心的地區。在這裡可感觸到有珠山等火山活動的大地的公園。

2. APOI嶽地質公園

北海道僅有的2個世界地質公園之一。以APOI嶽、樣似海岸和日高耶馬溪為中心的地區,可感觸到高山植物、溪穀等的大地的公園。

道立自然公園

僅次於國立・國定公園的自然風景區,北海道代表性的公園。由北海道指定、管理的自然公園。

拉姆薩爾公約登入的濕地

被國際認定為水鳥棲息地的濕地、池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