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北海道的3個地區北海道東部

跨越鄂霍次克海的暖寒流分界線,與鯨魚親密接觸!

天氣很好。天空很藍!
大海的味道。從剛才起我就不停地做深呼吸。我來到了面臨鄂霍次克海的網走市!
在這網走海面一帶,浮冰退後,地球上最大的哺乳動物——鯨魚就會隨浪而來。我就是一心想要近距離看看鯨魚就來這裡了。據說今天還有可能會遇到海豚群。我心裡充滿了期待,心臟撲通撲通地跳。在網走市乘坐航海船行駛到鄂霍次克海面上,可以在觸手可及的距離觀看鯨魚!



出發場所位於網走道之驛背後的出發到達處。從道之驛右面往碼頭走就能看到自然航海船停靠在那裡。船名是"Tibashiri"。船長是前田船長。前田船長,請帶我到最美妙的地方去!

自然航海船

─

航線圖

聽說船要航行到約37公里的海面上。大洋浪大,一定能飽嚐自然風光。

─

旗子隨風飄揚,上面寫著網走自然航海的字樣。

旗子隨風飄揚

─

浮冰玻璃館

出發不久我們的船駛過了右手邊的浮冰玻璃館。玻璃館的人從店裡出來了。啊,真讓人感動,他們向我們揮手送我們呢。我也衝著他們使勁地揮手。
每天都有好幾艘船出海,他們仔細留意著每一艘船。也許是在向出海的人打招呼,"回來時順道買點紀念品吧!"?下船後就順便去看看吧。還有人在碼頭上釣魚呢。心情舒暢極啦!

─

從碼頭出發不久就看到了海面上的分界線。看到了嗎?聽說這叫做海潮分界線。我是第一次看到。那裡是海水溫度或海流不同的海潮相互撞擊的地方。海面那邊的海水顏色很深,也許海水很深、很冰冷吧。分界線連綿不斷一直延伸到大海深處,真是很奇特的景象。

海潮分界線

鄂霍次克海很美。她看上去既像牆壁一樣泛著黑,又像鏡子一樣折射著光芒。在這深藍的大海上,鯨魚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在我們面前呢?

鄂霍次克海

─

前田船長

介紹一下。這就是我以性命相託(有點誇張?)的,我們Tibashiri號的"前田船長"。他曬得黝黑,渾身充滿了力量,非常健康。前田船長的捕鯨年數已有40多年,是捕鯨的超級高手,據說他能發現10公里以外的鯨魚或海豚。真是了不起的本事。

─

而且只要一旦發現鯨魚,他就能憑藉高超的掌舵技術幾乎百分之百地追?到目標。所以乘坐他的船的人能近距離看到鯨魚的比率相當高。這就是操縱這?船的裝置。簡單得讓人禁不住會想,就只有這個?

這就是操縱這?船的裝置

─

望遠鏡

接下來不可缺少的就是這只望遠鏡。它能看到10公里以外,可是好東西。

─

船上所有人都穿著救生衣。大家都鼓鼓囊囊的。

船上所有人都穿著救生衣

─

前田船長

肩負著我們巨大期望的前田船長。他雖然一直笑著,但視線一直保持在10公里之外。就在我們悠閒地談論著是否能遇上鯨魚?如果能遇上就好了之類的話題時,前田船長突然大聲說道,

─

"9點方向有海豚!"。大海波光粼粼,我又沒有前田船長的好眼力,實際上看不清楚,但的確那邊海面打著波浪看上去白茫茫的。是那個嗎?我凝神望去,啊!看到了!居然有10只那麼多?

海豚

─

海豚

前田船長說,"如果運氣好的話",在網走可以看到白腰鼠海豚、太平洋白側斜紋海豚和鼠海豚三種海豚。

─

船長駕駛船行駛在海面上尋找我們此行目的的鯨魚。我們又聽到他大聲說,"看到鯨魚了!"。是三隻鯨魚(照片照得不好請多多原諒)。真讓人感動啊。船上是一片驚呼聲。能這麼近距離地看到鯨魚,說到底還是因為網走與大自然毗鄰而居的緣故啊。

鯨魚

─

鯨魚

抹香鯨、貝氏喙鯨和小?鯨等3種鯨魚會造訪鄂霍次克海。此外,季節和時機合適的話,還能看到白尾海雕和海豹。

─

這就是我大約2個半小時的自然航海旅程。

網走自然航海
諮詢:網走觀光協會0152-44-5849
運行期間:4/27∼10/30
所要時間:約2個半小時
航海費用:大人8,000圓小孩(小學生以下)4,000圓
運行時間:早上8:30出發/下午15:00 出發
※不同月份航海時間會有變動,請務必事先確認。
※根據氣候和海浪情況,有時不能航海。

地圖